凝心聚力,精准服务,完善“三留守”人员关爱机制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31 11:41 来源: 景宁县妇联

  自全省妇联系统关爱“三留守”人员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景宁县妇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问题的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精心谋划、精准施策,提升全县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水平。

  一、加强顶层设计,保证关爱服务工作制度化。

  1.加强组织保障。将关爱“三留守”工作纳入全县群团改革工作重点,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重亲自抓规划、抓落实,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各单位工作任务及职责分工。

  2.明确目标任务。制定了关爱“三留守”人员试点工作和“真情暖万家、关爱365”两大行动计划,明确了为“三留守”人员提供身心健康关爱、志愿结对帮扶、合法权益保护、素质能力提升、就业创业促进、乡风文明培育等关爱服务的工作任务,实现农村留守儿童人身安全有守护、身心健康有呵护、教育成长有陪护,留守妇女活动有阵地、素养有提升、精神有慰藉,留守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3.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了联席会议、专题会议和紧急协商会议等会商机制,及时解决试点工作推进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关爱服务工作有序推进、协调展开。并把关爱服务工作列入县委“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实干大赶考进行重点考核,列入年初的“百日攻坚行动”重点工作进行重点攻坚,列入“2020年全县十大民生实事”进行重点督办。

  二、凝聚强大合力,保证关爱服务工作全域化。

  1.实现关爱陪护全员化。建立领导干部、村居干部、人民教师、公安干警、签约医生、志愿者和困境儿童“六对一”“爱的陪护”格局,实现一名县处级领导包干督导一个乡镇(街道)的儿童关爱工作,一个村社配备一名儿童主任负责日常关爱,一名孤困儿童至少有一名人民教师作为“第二家长”重点帮教、一名警察公安作为“专属守护者”保障安全、一名签约医生作为“成长监护员”照看健康和一名志愿者进行儿童监护指导、心理疏导和家庭关系调适等专业服务,目前共有32名县处级领导、144名儿童主任、833名教师、124名干警、144名医生及500名陪护志愿者参与“爱的陪护”行动。

  2.实现儿童数据“云共享”。为实现儿童工作数据化、智能化、共享化、统筹化的管理要求,我县以信息化管理为抓手,创新开发了以“儿童数据库、关爱帮扶清单”等模块构成的“关爱365”智慧云平台,实现儿童信息“一人一档”动态化、精准化管理,并要求儿童督导员定期更新儿童信息,逐步形成部门联通联动、资源共建共享的关爱机制。该平台实施“打卡积分”制,面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设立学习进步、兴趣养成、崇德向善等各类“小成就”奖项,让孩子们主动参与各种活动,让他们在成就感中快乐健康的成长。截至目前,云平台共录入更新儿童信息3243条。

  3.实现安全守护无死角。为每一位留守、困境儿童配备一名结对民警和一名签约医生,并做到“安全守护卡”和“卫生健康卡”人手一张,确保情况及时掌握,保障快速到位,强化强制报告机制和监护干预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发现、上报、处置、介入,最大限度保护儿童权益。并为“三留守”人员创设了各种维权绿色通道,对他们的维权案件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司法救助,简化援助程序,实行容缺受理。

  三、优化服务平台,保证关爱服务工作有形化。

  1.建好示范儿童之家。依托妇女之家、乡村学校、文化礼堂等资源,通过新建提升、整合资源、盘活闲置等综合举措,大力推进儿童之家建设,目前已建成规范化儿童之家29个,每个儿童之家均设有学业辅导、亲情沟通、心理咨询、休闲娱乐、义工培训等“五大”功能区块,以及有固定场所、有活动设施、有人员管理、有日常活动、有规范制度等“五有”运行机制,同时因地制宜融入特色,如毛垟“红色文化之家”、大均“国学之家”、秋炉“户外运动之家”等,并为每个“儿童之家”安排每年2万元的运行经费。

  2.实施好“焕新乐园”项目。在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的支持下,我县在去年全面完成100户低保儿童目标家庭“焕新乐园”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将项目向251户低边、孤困儿童家庭延伸,推进儿童福利服务更加普惠,让孩子居住环境更加安全舒适。目前已投入资金213万元,完成了355户家庭的“焕新乐园”项目建设。250多个志愿者家庭参与家庭陪伴计划,参加了6次线上线下培训课堂,为目标家庭开展陪护服务活动1750次,举行“焕新乐园”留守儿童“童心逐梦助力成长”、“奔跑吧!少年”、“城市猎人”童军生存挑战、“百米”长卷绘环保颂抗疫等焕新乐园集体活动4场。

  3.办好学习培训“云课堂”。以示范家长学校建设为抓手,组织县内专家团队菜单式服务与引进县外专家巡讲双管齐下,将留守儿童、隔代教育内容纳入家庭教育课程中,举办智慧家长家庭教育沙龙、亲子沟通专题讲座,开设每周一期的线上畲乡亲子微课堂,目前已开播微课18次,5000多人次参加微课;开设畲族刺绣线上培训课堂,邀请省市县级设计师针对畲族刺绣的针法、配色、图案、纹样等开展线上培训和演示,提升“畲乡绣娘”手工技艺,帮助留守妇女掌握增收技能,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建立巾帼云创客培育基地,开展主播达人培训班,省级巾帼云创客叶荣娟开展5次“巾帼助农”直播活动,对景宁600生态精品营销联盟、低收入农户创业联盟、农村留守妇女自产生态农产品进行推广,销售额近5万元。

  四、各方携手联动,保证关爱服务工作常态化。

  1.巾帼志愿暖人心。全县162个队3000多名巾帼志愿者、“畲乡美丽营”团队,依托“儿童之家”“妇女之家”“老年活动中心”等活动场所为“三留守”人员提供陪伴照顾,开展特色活动。她们有的组建“巾帼代办”服务队,开展“你下单、我跑腿”志愿服务,为出行不便人员开展代购代跑代办;有的组建“爱心洗衣房”为行动困难的人员洗衣服、打扫卫生;有的定期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免费量血压、修剪指甲、理发;有的组织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健康服务、安全教育、文娱活动等系列内容;有的组织开展手工制作并进行义卖,所得收入用于留守老人和儿童关爱的关爱活动;有的主动结对留守儿童,定期上门陪护,当好“爱心妈妈”、“代理家长”。

  2.关爱资助聚人心。按照“家庭尽责、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我县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及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工作,凝聚起强大的社会合力。今年疫情期间,妇联、民政、工商联、关工委、团委、慈善总会等部门积极主动参与,县妇联为“焕新乐园”项目儿童、留守儿童赠放防疫口罩7020只、爱心物资1470份、春秋衣物200件,发起“相伴童行阅来悦好”童心守护捐款活动;县民政局为孤困儿童赠送线上学习设备,并及时发放救助资金51.53万元;慈善总会设立儿童成长激励基金捐赠账户,赠送2000斤大米、牛奶、口罩、学习用品等生活和防疫物资;关工委为困难学生争取助学金19万元,向困境儿童捐送羽绒服500件;凤凰爱心协会向“焕新乐园”目标家庭捐赠防护口罩2300余只。县妇联和慈善总会联合启动“慈善助力弱势留守妇女”、“养殖助留守老人走上幸福路”两大项目,重点帮扶100名留守困境妇女在来料加工企业实现就业,力实现增收200万元。在留守老人重点乡镇选择300户留守困难户实施家庭散养家禽家畜补助计划,力争实现每个家庭纯收入达7000元。

  3.假期“守护”伴童心。县妇联利用寒暑假、春节端午传统节日等时机开展“暧秋慰问”、“把爱带回家”、“我们的节日”、“守护儿童·牵手共成长”等系列关爱服务,在传统佳节为“三留守”人员送上节日温暖,为他们提供假日陪伴和帮助。在今年的“守护儿童·牵手共成长”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中,我们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儿童之家、乡村学校儿童活动中心等阵地,以“妇联组织+社会组织+专业服务+志愿服务”的模式,围绕爱国、安全、感恩、环保、礼仪五大主题,通过课外知识讲解、绘画音乐指导、交流互动、亲子阅读等方式开展艺术培训和辅导,同时开展红色文化传承、畲族文化体验、美丽花园建设、关爱老人、爱心手工制作义卖等特色技能体验实践活动,丰富儿童精神文化生活,让暑假成为孩子成长中的“加油站”。

  目标指明方向,实干成就未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关心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巾帼力量、展示巾帼担当。

标签:编辑:lsj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