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妇联五大举措贯彻落实省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5-09-25 00:00 来源: 衢州市妇联

  在9月15日至18日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后,衢州市妇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妇联干部围绕强基固本聚魂这一要求,立足妇女和家庭两大阵地,切实增强三性,提升四力,干好五件大事,即,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升引领力、服务力、凝聚力、创新力,干好固本强基、妇女创业、垃圾分类、家庭建设、维权服务五件大事。

  一是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网络,是服务广大妇女的前提保障。横向上,要将基层妇联组织向村民小组、社区网格延伸,实现村、社区妇联组织全覆盖。纵向上,在女性集中的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两新”组织等领域建立妇联组织。通过纵横交错的组织网络,密切联系广大妇女群众,确保妇女姐妹求助有门、发展有道。

  二是引领妇女创业创新。加快推进来料加工产业转型,力促来料加工“触电”、“触网”。充分发挥女企业家协会、巾帼女电商联谊会、来料加工协会等妇女组织功能,借力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培育女性创业就业品牌。通过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贷款等项目助力农家女发展乡村休闲游,为打响我市“旅游业发展战役”发挥妇女作用。紧密结合五水共治、生猪整规等中心工作,引领妇女转变发展思路,“变猪嫂为月嫂、变猪棚为厂房、变养殖户为加工户”。

  三是加强家庭文明建设。立足家庭这一传统工作领域,以“正家风美衢州”为主题,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发现“最美婆媳”活动,突出以德育家、以文化人。把“最美家庭”、“最美婆媳”打造成为妇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品牌。倡导“孝贤和洁廉”五好家风建设,以家风带民风,汇聚崇德向善正能量,助推衢州文明城市创建。

  四是协力推进五水共治。着眼于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处理这一难题,以“百万妇女学贺田”为抓手,开展巾帼助力五水共治,共建生态家园行动。在全市673个创建村逐村逐户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增强妇女群体垃圾分类意识及能力。开展“插旗”行动,分片分组督查,保证工作实效。 五是多头帮扶妇女维权。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教育、卫生等部门的合作,多方联动,服务妇女儿童健康发展。打造“馨聆家园”维权热线、“平安幸福快车”两大维权服务平台,发动妇联干部积极参加婚姻家庭咨询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考试,提升专业维权服务水平。实施“妇女健康工程”,为符合条件的妇女提供“两癌”免费筛查服务;实施“留守儿童博爱救助金”项目和“爱心妈妈”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心理、生理健康成长。完善人民调解机制,重点推动市县两级家调会的规范运作。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