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区妇联创建精神富有三部曲,点亮共同富裕之路

发布时间:2021-09-15 14:45 来源:

  在台州市路桥区螺洋街道水滨村水心草堂,十几位妇女正跟着老师站桩行禅入学香礼,“品香悟道境,以香修身性,这主题起的真好。”李女士捧着亲手制的香分享给一起学习的姐妹,“工作繁杂,但内心还是会有一种对文艺生活的向往,整节课下来,感觉心灵得到了洗涤。”这是路桥区妇女儿童服务中心非遗香道体验课进农村系列活动的一幕。

  这种发自内心的生活追求,是新时期路桥妇女对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的诠释,她们正以自己的方式对浙江“共富密码”进行解读。

  随着路桥区入选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在依托家庭力量,助推共富行动的同时,路桥区妇联将精神富有作为共同富裕道路上的执着追求,通过重点谱写精神富有三部曲,着力打造路桥妇女姐妹精神文明的新高地。

打造有滋味的生活

  新桥金良社区的“妇”字号农家乐二嫂乡苑里炊烟袅袅,作为路桥区女性美好生活实践基地之一,凭借着优美的环境布置和土灶台烧制的美味成为巾帼旅网红打卡点生炉、下菜、刷油、烧烤……周末,林女士约了几个朋友一家在基地里忙碌起来,包饺子、做酒盅印、酒酿圆子,“妈妈的味道”在这里得到了发扬光大。

  “不图盈利多少,只想在实现自身喜好的同时也为妇女们提供一个动手做菜、体验农家台的场所。新桥镇妇联执委陈美如是这里的负责人现在大家物质生活好了,更要需要的是周末休闲、放松下,什么叫雅俗共赏这里就是了。”

  在蓬街小伍份文化礼堂,王阿姨兴奋介绍:“十几年前,最期待的事情就是村里统一组织看戏,现在有了妇联的推动,乡村文化活动越来越多了。端午节包粽子,清明节做青团感觉跟周边邻居的关系更加紧密了。”来到二楼,王阿姨继续说,“这是戏曲基地,这是儿童之家,上次区妇联拍摄快闪还在这里取景呢,我们都抢着入镜。”

  自路桥区妇联在全区推广“妈妈的味道”工作品牌以来,遍布全区各地的20个女性美好生活实践基地每逢周末便会推出西点制作、路桥“十大碗”、烹茶等体验活动。各镇(街道)妇联纷纷挖掘本地美食特色,与节假日相契合,组织巧厨娘们开展各项美食交流活动。闲暇时光,妇女姐妹们除了散步、跳广场舞,又有了更丰富的选择,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传递有温度的文明

  在金清镇金清港社区,有一个女性社会组织,叫“三叔婆”工作室。20多位社区里热心公益事业、在群众中有较高威望的老阿姨们是工作室的成员,活跃在邻里矛盾调解、组织群众性活动等各个领域,用她们的热心、真心和耐心,促进家庭邻里感情和社区和谐。面对向“三叔婆”诉苦的群众,她们总是热心接待,真诚对待,为她们“指路解闷”,解开她们的心结。“大家比较信任我们,所以也都愿意来跟我们推心置腹地讲遇到的事情。”有着丰富调解经验的“三叔婆”陈领聪乐呵呵地说。

  像“三叔婆”一样在村社和谐建设中承担着“主力军”“润滑剂”角色的妇女们为数不少。“路大姐”工作室、“悦陪妈妈”联盟、巾帼网格员活跃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源头排查矛盾,化解纠纷,用温度体现了妇女们的担当作为。“有些矛盾实际都是小事,只是需要一个倾诉的渠道而已。碰到这样的,我们就当个倾听者就好。话说完了,心情也就通畅了。”路北街道铭泰村网格员解晓娜说道。

  得益于妇联在全区大力推进女性社会组织建设,许多有至于参与社会活动的妇女参与到志愿服务行动中来,在“礼让斑马线”、“光盘行动”、“公筷公勺”推广中打造了“和合姊妹”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党委政府有号召,妇女姐妹有需求,身着粉红马甲的巾帼志愿者就出现在哪里。

  近期,路桥区妇联牵头着手成立路桥区家庭志愿服务协会,作为全省首个以家庭为单位的志愿队伍生活困难家庭、单亲家庭、空巢家庭、孤寡老人家庭、残疾人家庭等为重点对象,通过家庭参与,可以更精准地掌握群众需求,为有需求的对象提供更贴心的、高质量的志愿服务。

  共同富裕路上,不让一个家庭掉队,这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温度,彰显人文之美。

推动有品质的成长

  在桐屿街道春泽社区正在参与儿童之家活动的小朋友在课余时间邀请大家去参观他最喜欢的足球场。社区妇联主席徐露安自豪地向前来参与活动的家长介绍:“省级儿童之家就在我们春泽社区,好多街道都来这边取经呢。”

  参与活动的家长徐彩萍高兴地讲道:“过去的暑假,村里孩子不是捧着电子产品,就是四处乱跑,现在儿童之家里暑假活动丰富多彩,玩转魔方、滑翔机制作、书法培训、亲子阅读等活动丰富多彩,现在的小孩可幸福多了。”

  在社区家风家训馆里,一个抱孩子的母亲说:“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总是很有借鉴意义,好的家风家训能影响一代人。我是上山童村人,我们村的家风长廊也很不错,那次家庭家教家风的晚会吸引了很多人,欢迎你们来我们村看看。”

  作为花田“亲子美好生活”体验基地的扶雅书院正在举办暑期绘本妈妈课堂,扶雅书院集阅读、茶歇、撸猫撸狗、DIY一体。设在此处的社区家长学校更是被评为浙江省示范性家长学校、路桥区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和路桥区亲职教育指导点。关注家庭、关注家风、关注家教,正成为本地人很“潮”的生活方式。

  创新儿童之家“四时课堂”,打造家庭建设综合平台,提高城乡广大妇女儿童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是路桥区妇联一直在重点推进的工作。今年,示范型儿童之家已成功创建22家。路桥区妇联加强与宣传、科协等部门合作,联动开展各项儿童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仅暑假,各地儿童之家已推出的儿童特色实践活动达210多场,一幅幅体现家长与儿童共成长的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标签:编辑:蔡颖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