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县妇联深耕“家事听证联盟平台”为妇女姐妹打造“温馨港湾”

发布时间:2021-10-22 14:05 来源: 天台县妇联

  天台县妇联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建立基层社会治理长效机制,通过打造家事听证联盟平台,对涉及妇女群众家庭纠纷、邻里矛盾、心理健康疏导、村居内环境改造、平安建设、困难群体服务等与妇女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公益事业和公共事务进行决策,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和谐村居、平安天台建设,做到矛盾纠纷、合法权益维护、心理健康等问题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早解决,从源头上做好预防、化解和疏导工作,为广大妇女群众打造爱的“港湾”。

  一、精准搭台,完善机制,服务妇女群众“全方位”。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妇联组织嵌入基层治理体系、工作融入基层治理格局、力量加入基层治理队伍,通过精准搭台,使各项工作有落实。一是搭建一个服务平台。县级层面成立家事听证联盟平台,推出妇联重要事项决策、家事矛盾纠纷调解、心理疏导、各村重要建设事项参与、其他需要听证的事项五个听证板块。15个乡镇(街道)妇联、394个行政村辐射建立家事听证会。二是建立一支服务队伍。发挥优秀妇女能人的聚合作用,组建由金牌调解员、优秀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第一妇联主席等优秀女性组成的“家事听证团”。发挥“跑姐”、和合姊妹、阳光嫂、姐妹花等巾帼志愿者的作用,将她们纳入听证队伍,为家事听证工作建言献策。目前全县共有1000余名优秀女性加入家事听证队伍。三是建立一套服务机制。建立完善家事听证联盟规章制度、轮值制度、听证制度、运行机制、目标机制等五大制度,明确家事听证的范围、内容和事项,确保家事听证联盟有队伍、有平台、有原则、有记录,并在运行中机制体制不断完善。

微信图片_20211022110405.jpg

  二、规范程序,有效听证,服务妇女群众“全过程”。明确家事听证会的范围,遵循公开、公平、公正、便民和效率的原则,规范听证程序。一是事前有准备。实行家事听证事前报告制度,对于妇女群众反映的需要听证的事项提前进行登记,由专门人员进行归纳分类、事前筛选,明确听证的类别、确定听证的必要性,确保听证的集中性、专业性和高效率。家事听证会召开前,过微信平台、公告栏等方式,向广大妇女群众公告举办听证会的时间、地点、事项和旁听人数等,接受村民监督。二是事中有记录。根据事先登记在册需要听证的事项的内容、类别,由“家事听证团”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召开听证会。在家事听证过程中,由专人对家事听证过程进行记录、拍照、录音、录像,抓好听证重点内容、明确听证具体诉求、解决听证所需要解决的问题。三是事后有反馈。对于听证的事项,一般像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心理问题等能当场解决的当场听证、协商解决。像美丽乡村建设、村内环境改造等重大事项,一时无法决策的将听证建议交由村三委解决。其他需要上级妇联解决的及时做好对接工作。分类解决相关问题,确保所听证事项事事有反馈,有回应。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听证会共解决妇女儿童实事901起。

微信图片_20211022105918.jpg

微信图片_20211022105922.jpg

微信图片_20211022105900.jpg

  三、有序运行,凸显成效,服务妇女群众“全覆盖”。认真发挥家事听证联盟的“听证”作用,积极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一是广大妇女有“归属感”。以妇女之家为家事听证联盟主阵地,相应建立“妇女微家”、儿童之家、家庭教育基地等辅助阵地,为妇女群众提供听证、活动平台,使妇女群众拥有专属的妇女听证阵地。如该县平桥镇张思村建立的“和合姊妹”之家、南屏乡前杨村建立的“南山表嫂”调解之家,都是家事听证联盟主阵地。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立听证阵地500余个。二是广大妇女有“安全感”。通过家听证阵会这个平台了解妇女群众诉求,帮助解决各类困难和各种困扰,尤其在家庭纠纷处理、邻里矛盾调解、青少年心理疏导等方面发挥极大作用。如平桥镇下王村王某因孩子教育问题跟媳妇产生矛盾,该村家事听证会成员及时做工作,把矛盾轻松化解。三是广大妇女有“幸福感”。全方位、全身心、全过程的服务模式让妇女群众既有归属感、安全感,更使妇女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通过贫困妇女儿童关爱的模式,为妇女姐妹排忧解难,切实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如该县南屏乡前杨村家事听证会了解到贫困残疾妇女汤某希望有人帮助代购生活用品,马上联系巾帼志愿服务队,解决了燃眉之急。今年来,通过听证会为妇女群众解决困难50余个。

微信图片_20211022105907.jpg

微信图片_20211022105914.jpg

微信图片_20211022105817.jpg

标签:编辑:夏敏玲、徐婵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