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巾帼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在舟山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15 17:26 来源: 舟山市妇联

  4月28—29日,全省巾帼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在舟山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近年来我省巾帼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并现场参观学习了普陀区干施岙村、定海区新建社区的巾帼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省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协调小组副组长、省妇联主席王文娟,舟山市委副书记徐张艳,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嫔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武,省妇联副主席林丹军,省妇联挂职副主席李志慧等领导出席会议。各设区市妇联主席、副主席,部分省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协调小组成员、县(市、区)妇联主席,最美庭院、巾帼示范民宿(农家乐)、最美民宿女主人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舟山市妇联介绍了近年来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据介绍,近年来,舟山唱响“东海渔嫂”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在基层实践中探索出一套独具海味的“把舵、织网、穿梭、锚定”四步工作法,引领广大妇女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美丽经济优势,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

  稳把舵,聚焦乡村振兴巾帼助力的主航向。舟山市各级妇联组织加强对全市渔农村妇女的政治思想引领,通过网格道地会、座谈沙龙、文艺宣传等形式把乡村振兴战略和富农惠农政策讲深、讲透、讲到群众心里去。两年来,全市各级共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宣讲活动530余场次,参加妇女4.5万余人次。广织网,激活乡村振兴巾帼助力的家细胞.在已经编织的巾帼“网格+网络”的基础上,进一步着力织好以家庭为细胞的生态网和文明网“两张网”。勤穿梭,吹好乡村振兴巾帼助力的平安风.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广的优势,用“穿梭”方法组织妇女参与社会治理、促进平安和谐,使“东海渔嫂”成为海上枫桥经验的重要元素;锚定准,培育乡村振兴巾帼助力的新产业.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锚定妇女产业发展瓶颈,开展精准有效服务。

  现场,丽水市妇联、金华市金东区妇联、衢州市江山区妇联、台州市三门县妇联也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指出,今后一个时期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实施“巾帼添彩·乡村振兴行动”,各地各部门要培育各类妇女人才,持续加大培训力度;发挥农村妇女特色优势,持续加大推进力度;关爱困境妇女儿童,持续加大扶持力度,最大限度激发和调动妇女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助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发挥好妇联组织和农村妇女生力军作用。

  会上宣读了省级“最美庭院”、巾帼示范民宿(农家乐)、最美民宿女主人认定决定,并为代表颁发奖牌。我市有4户家庭获省级“最美庭院”称号、9户民宿获评省级巾帼示范民宿,9位民宿女主人获评省级共最美民宿女主人。

标签:编辑:yuans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