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渔嫂”特色工作获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晓薇等领导批示

发布时间:2019-06-28 09:07 来源: 舟山市妇联

  6月12日,“东海渔嫂”工作获得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同志批示:请海鹰同志(注:全国妇联分管宣传的副主席)阅。其“联通网络建队伍,纠偏扶正强引领……”等做法给予宣传。6月18日,吴海鹰副主席批示:请妇女报、女性之声给予宣传。此前,中国妇女报也于5月15日和6月12日分别刊登了题为《从织网剖鲞到创业创新东海渔嫂让舟山发展更美丽》和《浙江不断加强妇女工作品牌化建设浙系“名品”共展新时代妇女形象》的文章,对“东海渔嫂”工作大加褒奖。可见,“东海渔嫂”工作已形成一定的声势。

  今年以来,舟山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第十二次妇代会、省第十四次妇代会精神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引领、联系、服务主线,将“打响‘东海渔嫂’品牌,发展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把舟山建设成最安全城市”作为重要工作抓实抓好,鼓励全市妇女群众弘扬大爱坚守、和衷共济、活力进取、成就美丽的“东海渔嫂”精神,凝聚起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巾帼意识,汇聚起新区建设的磅礴巾帼力量。

  一是基层实践添活力。全市各级妇联统一思想,提炼并运用“织网穿梭把舵锚定”四步工作法,推广“东海渔嫂”品牌,为我市打造最安全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不可小觑的独特贡献。在思想引领上,培养和发挥“东海渔嫂”宣讲骨干作用,开设“微党课”“微论坛”“微议事”“微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把党的政策、舟山大事要事以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讲深、讲透、讲到心里,为舟山发展营造积极正向、空间清朗的社会舆论环境。在队伍建设上,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为基础,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海上+陆上”双重“东海渔嫂”网格队伍,实现“双网联动、海陆链接”。培育凝聚了一批功能各异的“东海渔嫂”队伍共1463支,活跃在思想引领、平安禁毒、创业创新、文明创建、家庭建设等各领域。在阵地拓展上,以“东海渔嫂”带头人为核心,因地制宜培育建设“东海渔嫂”微家、“东海渔嫂”微网格、“红渔嫂”工作室等开展功能性服务。目前全市共建各类“东海渔嫂”微家197个,培育市级特色“五有”微家20个,“东海渔嫂”微网格91支,“红渔嫂”工作室42家。在蚂蚁岛建立了全市首家“东海渔嫂教育基地”。

  二是主动对接聚合力。市妇联主动上门联络对接市属有关部门,整合了资源共同为“东海渔嫂”搭建了建功舞台。其中,联合市委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市委政法委立项“东海渔嫂”课题,深挖“东海渔嫂”历史渊源和现时作为;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舟山分行等共同举办了首届“东海渔嫂”家庭文化节,激活“东海渔嫂”家庭文明细胞;联合市慈善总会、市佛教协会等实施“东海渔嫂”公益服务项目开展“三服务”;联合市海洋与渔业局向12个重点渔区的“东海渔嫂”队伍购买平安渔区建设服务助力最安全城市建设;联合市公安局在市警校开设业务培训基地;联合市商务局为“东海渔嫂”开展电商培训等,形成了合力共推良好氛围。

  三是广泛宣传增魅力。一方面,把“东海渔嫂”作为“海上枫桥”经验的重要元素大力宣传,抓住“平安浙江千里行”采风活动的契机,向12家省级媒体大力推介“东海渔嫂”工作。在全省“海上枫桥”经验现场推进会上,“东海渔嫂”品牌获得省委政法委点赞。上半年“东海渔嫂”工作在全国、省级媒体上共计报道24次,其中中国妇女报头版报道2次,其他省外媒体13次。另一方面,抓好典型引领,大力倡导和鼓励全市妇女群众传承和弘扬“东海渔嫂”精神,结合庆祝建国70周年认真挖掘“东海渔嫂”在社会治理、家庭建设、乡村振兴、重大项目等各领域的典型人物,联合市“五大会战”办共同评选出了2018“五大会战”巾帼虹年度人物(集体),彰显和弘扬了“东海渔嫂”时代风采,引导全市妇女投身“四个舟山”、“五大会战”。

  舟山离岛多、妇女人口规模小、群众分布散、需求差异大,舟山市妇联唯以一片赤诚用心做出妇女工作的海洋味、新区味、自贸味。6月24日,“东海渔嫂”特色工作又获得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的肯定和批示,妇联领导和市委领导的批示将极大地鼓励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念、明确目标、务实有为,戮力同心在服务中心、服务妇女的征程中撸起袖子加油干。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