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浙江”美好蓝图下的巾帼华章

发布时间:2018-07-27 18:45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省妇联

  过去的五年,是逐梦前行的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五年。在浙江大地上,干在实处的求索从未懈怠,走在前列的步伐从未停止,勇立潮头的追求从未间断。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浙江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描绘出“六个浙江”的美好蓝图。

  ——这样的浙江,诗情画意,已然“人在画中游”;

  ——这样的浙江,平和幸福,确似“暧暧远人村”;

  ——这样的浙江,风清气正,仿若“清气满乾坤”。

  ——这样的浙江,离不开全省上下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齐心协力,也离不开千万投身其中的巾帼力量。全省各级妇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引领全省妇女化身“六个浙江”的“参与者”“捍卫者”和“守护者”,奋力书写巾帼华章。

  美丽浙江、富强浙江的“参与者”

  美丽乡村就是要从美丽庭院做起,如果自家庭院都不美,何谈美丽乡村?这个朴实的想法,在安吉县灵峰街道横山坞村妇联主席蓝杏娥脑子里镌刻了十多年。多年前,安吉首创“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妇联人便以“美丽庭院”为抓手,积极投身创建工作。

  各级妇联组织积极作为,因地制宜,争取资金、政策,出台制度、机制,确保创建工作常态化。全省上下,从观念到行动,由点及面,将“盆景”汇聚成“风景”。乡村庭院之美,在广大家庭生根开花。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提质升级,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外延也在不断扩大。结合省委“五水共治”决策,省妇联大力实施“清河治水·美丽人居”巾帼行动,一时间,涌现出不计其数的巾帼宣传队、巾帼巡河队、巾帼护水队;响应“垃圾分类”号召,一场轰轰烈烈的“我爱我家,垃圾分家”行动火速“引爆”全省,她们趁着夜色,身带资料,上门宣传;她们戴着手套,顶着恶臭,手握铁钳,翻捡垃圾;她们检查评比打分,绞尽脑汁想办法,帮助落后者上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助力乡村旅游,促进巾帼创业”的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在三年内完成“三百一万”工作……

  眼看着村里一天天美起来,环境越来越舒适,蓝杏娥动起了发展美丽经济的念头。在县妇联的指导下,阿娥和丈夫阿忠在村里率先开起了民宿。去年7月民宿“阿忠的家”开业,很快受到城市人的青睐。节假日里,房间总被抢订一空。

一个,两个,三个……在蓝杏娥的带动下,村里改造民房开民宿的农民日渐增多。数据显示,目前浙江全省由妇女创办的巾帼农家乐、民宿已有8246家,女性从业人数达9.74万人,占从业总人数的55.86%。“妇字号”精品农家乐、民宿等知名品牌不断增多,社会影响力日渐提升。

助力乡村振兴的浙江农村妇女
  

  针对想要创业创新的女性,妇联组织更是不遗余力地搭建女性创业平台,共促女性发展。2017年,省妇联承办了首届中国妇女创业创新大赛暨论坛,喜获好评。各地充分发挥女性众创空间、孵化基地、创业导师团作用,为小微企业创业妇女提供多样化的支持。

浙江女性创新创业大赛

  2017年,全省女性创办的市场主体170.52万户,占市场主体总数的29%。将这一数据与浙江2703万的常住女性人口总数相对比,则意味着平均每16个浙江女性中就有一个创业者。女性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占44.63%,互联网创业女性占比高达70%以上,大批女性企业家成为行业领军人物,妇女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妇女在力促富强浙江发展的同时,富强浙江也在“滋润”着妇女儿童。据统计,省财政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累计拨付省妇女儿童发展专项资金1.25亿元。

  美丽乡村是美丽浙江的基础,女性富强是富强浙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美丽浙江、富强浙江中有美景,有韵味,也有倩影。

  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的“捍卫者”

  今年时值《反家暴法》实施两周年之际,省妇联发布了《<反家暴>宣传教育工作的调查评估报告》。这是省妇联首次采用第三方评估的形式,对反家暴工作进行的综合调查评估。

  报告显示,受访者对“家庭暴力”概念的了解率达到86.38%,对《反家暴法》的了解情况比率为58.68%。在近六成知晓《反家暴法》的受访者中,有81.51%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出现家暴现象会进行劝阻或报警。有67.67%的受访者表示,假如自身遭受家暴后会选择报警。同时,对家庭暴力受害人可以申请法律援助的知晓率高达90.29%。

  这一组组数据,可喜地反映出,全省反家暴法宣传教育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一直以来,各级妇联组织把妇女维权工作作为促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关键环节,从女性视角出发,以家庭平安为目标,充当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的“捍卫者”。

  “平安家庭”工作是平安浙江的“细胞工程”。为夯实平安浙江的基础,省妇联创新“平安家庭”考评办法,将妇女维权融入“平安浙江”总目标;积极推动“共债共签”纳入最高院“夫妻共债”新的司法解释。

珍爱生命 共创平安 不让毒品进我家有奖问答活动

  2014年初,省妇联联合省法制办启动浙江省政策法规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机制成立后,对418个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法规和政策性文件进行了性别评估,相关评估意见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其中《关于做好农村宅基地及房屋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浙政办﹝2017﹞ 43号)明确了“权利主体的确定应当符合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一字千金!短短20个字,为维护农村妇女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与此同时,省妇联与省公安厅等部门联合下发《浙江省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7个市和30多个县(市、区)也出台家庭暴力告诫制度。配合省人大在全国率先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有力促进反家暴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实施。

  此外,还联合省法院、省综治办等六部门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我省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指导意见》。并配合省法院等部门建立浙江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系会议制度。

  愿天下无家暴,愿家庭无纠纷,愿家和万事兴。

  清廉浙江、文化浙江的“守护者”

  清廉浙江与女性有什么关系?又怎么与妇联工作相结合?妇联组织从家风家训入手,从领导干部的“另一半”入手,把清廉浙江建设与妇联工作完美融合。通过提升“另一半”的内涵修养、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引导他们珍惜拥有、减少攀比,树立廉洁家风。

  2015年5月的一天,在临安市钱王祠和板桥镇上田村文化礼堂,出现了省直机关干部的身影。他们站在《钱氏家训》墙前,驻足细品;他们留步上田村训前,品读琢磨。

  一场由省妇联、省文明办、省直机关工委、省综治办联合开展的省直机关“立家训·树家风”活动拉开序幕。活动贯穿全年,将立家训、传家规、树家风作为机关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要求,发挥干部家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机关干部注重廉洁自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细落小落实。

  与此同时,妇联系统的品牌活动——寻找“最美家庭”,在全省范围内开启火热寻找。2015年,省妇联与省文明办联合发布《浙江“最美家庭”选树工作机制方案》,并成立“最美家庭”评委会,每年以不同的主题和重点,把寻找活动扎实推进,实现了“最美家庭”选树工作常态化、机制化。

  “有一种坚持叫善,有一种精神叫仁。愿小草清香弥远,愿好人一生平安。”在今年“5·15国家家庭日”前夕,“最美家庭”发布会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推向高潮。

  尤其是乡村医生“兰小草”家庭,隐善十五年匿名捐款的事迹,直击内心,震撼心灵,不少观众当场洒泪。感动之余,他们拿起放在手边的编印好的《浙江百姓好家风》一书翻阅,再次浸润好家风,感受最美家庭的力量。

  截至2018年6月30日,共寻找全国“最美家庭”97户,省级季度“最美家庭”670户,年度“最美家庭”300户。

  在寻找的过程中,各级妇联也因地制宜,挖掘不同的家庭文化。“孝”文化、“合”文化、“仁”文化、“礼”文化……千百年来,中国传统文化中险些被人遗忘的精华,在家庭文化中重焕生机。

  和谐、有礼、文明。如今的浙江,以孝敬明礼和睦家庭,以良好家风沁润社会,尽显“最美”风尚。

幸福女性奔向美好未来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