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千鹤妇女精神,引领和推动全省妇女成为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发布时间:2020-04-17 15:26 来源: 浙江省妇联

  杭州是毛泽东同志提出中国妇女是一支伟大的人力资源的萌发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妇女是人类社会半边天”的重要实践地,是杭州妇女和浙江妇女的宝贵财富。65年前,毛泽东同志为千鹤妇女打破传统旧俗,投身农业生产,倡导男女同工同酬作出了512个字的指示,从此,千鹤妇女精神引领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成为名副其实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彰显了中国妇女的伟大力量,向全世界树起了中国妇女发展的伟大丰碑。

  在4月15日杭州市传承弘扬千鹤妇女精神座谈会上,省妇联主席王文娟向全省妇女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重在传承,把弘扬千鹤妇女精神作为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内容。一要认识到弘扬千鹤妇女精神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深刻认识当年千鹤妇女参加农业生产劳动的带动和辐射伟大历史意义,深刻理解新时代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实践意义,深刻把握妇联组织在引领动员妇女发挥半边天作用的组织优势,并将传承弘扬千鹤妇女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最好的载体和教材,作为推动妇女发展,不断进步的精神动力,作为展示新时代中国妇女精神风貌和硬核作用的强大支撑,千鹤妇女精神的传承既要实又要活。要不断充实和赋予千鹤妇女精神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加快推进全国妇联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打造,使千鹤妇女精神转化为中国妇女名副其实的发展进步的精神动力。

  二要重在发展,把弘扬千鹤妇女精神作为维护重要窗口的重要举措。要不断深化和发展千鹤妇女精神,立足新时代,发挥妇女特色和妇联优势,创新发展新时代千鹤妇女精神,运用妇联组织根植基层、贴近家庭的优势,把家庭作为参与社会治理的切入点,巩固提升家庭建设综合平台,推动平台在基层落地落实,打造新时代妇联家庭工作的“浙江样板”。要参与“自治”,以半边天的自觉推动多元参与。发挥各级党代会女代表、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作用,倾听妇女呼声,积极建言献策。完善妇女议事会、恳谈会制度,拓宽妇女群众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促进妇女和家庭共性问题的解决。要深化“法治”,积家庭“小安”为省域“大安”。不断完善婚姻家庭纠纷预防排摸化解机制,推动基层妇联积极作为、创新作为,努力把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在家庭、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开展“德治”,彰显妇女独特优势。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创新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等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动农村家庭弘扬优良家风,打响“千村万户亮家风”活动品牌,提升好家风在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中的带动力。

  三要重在创新,把弘扬千鹤妇女精神作为展示重要窗口的重要抓手。当年,千鹤妇女敢为人先,走出了参与生产劳动的第一步。今天,我们依然要以千鹤妇女精神为引领,推动全省妇女在努力成为新时代展示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中建功立业、添砖加瓦。各级妇联要结合各地实际,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形成既上下联动、步调一致又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坚持多元发展。要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及红色教育传承,妇女创业创收、人居环境改善及社会基层治理上,立体式、综合型地多元推进,同时要依托互联网注重线上线下的融合。坚持特色创新。要不断深化特色,推动基层工作均衡发展。要找准切入点,打造更多的特色品牌,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有效的工作实绩,展示好千鹤妇女精神在新时代的发扬光大。

标签:编辑:leeli
相关新闻